2013年10月24日 星期四

丁亥年春節記(2007年2月18至25日)

丁亥年春節記
2007年9月7日下午9:59公開累積瀏覽 420
 
         丁亥年春節記(200721825
   今天是丁亥年新春佳節的正月初一日,我清早六時起床梳洗後,煎煮幾件年糕及泡了一壺鑯觀音茶作早餐進食,感覺精神抖擻,如往常般到柏架山慢跑晨運。回家不久,山哥夫婦來賀年,大家亙賀新春佳節,言談甚歡。我開了DVD卡拉OK機,山哥引吭高歌「無言的結局」等曲,我也隨著低聲哼唱,我與家人十分欣賞他之唱功。感謝他以嘹亮的歌聲將歡樂带到我家!
   我生肖屬虎,長年出入柏架山,應該趁春節假期下山一遊吧祈望猪年带給我好運。山哥告辭之後,我即收拾行裝,吃了午餐後,乘車往羅湖過關入深圳。上了一輛終點到泉州的中巴,因司機對城市建設日新月異的廈門市道路不熟識,我們所搭乘的汽車花了不少時間在廈門市內打轉, 拖延至半夜2時才抵達家鄉安海住家。 吃了弟弟煮的麵湯,叫醒母親,三母子難得在三更半夜促膝傾談。然後各自睡覺,隔日正月初二我探訪彧致電各親友賀歲。位於閩南之家鄉「安海鎮」經過近卅年來開放改革,經濟持續發展,人民在衣食住行等各方面真是起了天翻地覆之改善因收入及消費力提高,又適逢新春佳節,街道上車水馬龍,人群熙來攘往,商場店舖人流水洩不通,市面十分繁華興盛。家家喜氣洋洋下午我到郊外遊覽受國家重點保護,有近千年歷史的重要文物─ 安海五里橋之風光。 站立橋上,感覺時光倒流45年,心裡泛起美好的回憶 :我童年時與鄰居小孩及小學同學聯群結隊來到五里橋畔遊玩、游水、剖杉木皮 可當柴燒)、 及捉魚蝦等等趣事。如今憶起,尚感到樂趣無窮!
    正月初三日早上640分,我由安海搭乘往閩西「永安市」之汽車探訪友人自立兄。中午1時抵達永安汽車站時, 久候的自立兄一家人都來到車站迎接我,熱烈歡迎我到永安作客。大家搭乘公共汽車往位於市郊的「福建永安化纖廠」(自立友倆夫婦之工作單位),來到他們之住屋。自立嫂即煮了一大碗鷄蛋紅栆湯,以示迎接我這千里來探訪的客人。我與自立兄結識於上世紀70年代,大家同往閩西“永福鎮同春村”上山下鄉,一同居住、生活、農耕。建立了深厚的友誼,故久別重逢,兩人感到無限喜悅彼此講述自己及關心對方的居住生活家庭境況。正是故友久別重逢,友誼真情流露無遺我參觀了他們的住屋,種植蔬菜之田園,及巡視“遊覽”福建永安化纖廠,雖然是春節,工廠照常開工,到處是機器的隆隆聲,一縷縷的廢氣煙霧由高聳之煙囪噴出,迷漫在週圍之農田及民居上空。自立友一家就住在此工農業混合並存的地方,空氣污濁,設施環境簡陋。 但他們全家勤勞樸實,為人樂觀,勇於面對惡劣環境。與同事工友及鄰舍友濟,相處和睦,亙相關照,生活隨遇而安,亦感滿足快樂他們夫婦利用工余時間,在住處周圍種植花生,番薯及各式各樣蔬菜,並飼養鷄鴨。屋裡堆滿各式的農產品,足以自己享用並贈送工友鄰居,節省不少生活開支。 自立友夫婦勤儉持家,我相信他們日後定能達成願望:有足夠積蓄購買新樓房,以改善居住環境。 我作客自立友家兩天(初三初四),他特地邀請精於烹飪的工友做了各色各樣佳餚,及捧出親自釀製的葡萄美酒盛情款待我,又帯我遊覽山城永安市風光,給予我熱情週到之招待。令我萬分感激值此新春之際我衷心祝愿自立友全家幸福快樂,好人一生平安!
   正月初五日清晨五時我告別了自立友一家人,離開永安山城,於上午九時抵達另一閩西山城漳平市,欲與香港、安海、青陽、及石獅各地知青會合,參加漳平市「知青情緣館」之開幕儀式。
   我與伯萬哥嫂三人趁上午尚有空閒時間,乘車往探訪第二故鄉“永福鎮同春村”,一落車我環顧四方,依然是山青水綠、雲遮霧繞、翠竹婆娑之美景。 多年未見面的村民,熱忱純樸之情不減,給予我們熱烈歡迎!並伴我們同行,往看望我七十年代在此山村居住的房屋 卅多年後,此屋已經變成一片頹垣敗瓦,我感無限唏噓!伯萬哥拍下了我站立此屋舊址的照片 ,我不其然觸景生情,緬懷昔日與十二位安海知青鄉友同住此山鄉房屋,一幕幕大家庭生活樂事,不斷浮現在我腦海中與同春村民同甘共苦,攜手相助、勤勞農耕之情景,歷歷在目。稍後我們三人再往伯萬哥舊日來同春上山下鄉所住之屋.佰萬哥居住同春的日子較久,曾經在此山村務農及當教師培養村童,移居香港後,亦多次回來探訪同春,並對村民慷慨捐贈,修建舊居等等,故一路上所遇大小村民對佰萬哥為同春的貢獻及締結之深厚情誼給予由衷贊賞和敬佩我與這位朋友同行,也感到沾光不少!另佰萬嫂也與同春結下了不解情緣,她為人有情有義,卅年前就數次千里迢迢由家鄉安海乘車攀山越嶺,經過險峻著名的「三重嶺」到訪同春及探望佰萬哥,幾拾年後她仍然不畏舟車勞頓,又與我們同行再訪同春,真是值得我等知青山友稱讚到達佰萬哥之舊居,受到房東兒女熱情的接待, 主人家並烹煮了八款美味的菜餚,捧出閩西佳釀糯米酒,招待我們三個遠道而來的香港來客。席間我們詢問主人關於同春的人事近況。我們所關注之同春小學已停辦,村民們與我們均盼望同春小學早日復辦,大家愿意為第二故鄉教育事業出一分力量!
     下午又回到漳平市,市政府以豐盛晚宴及音樂會歡迎各地知青山友,初六參加了漳平市「知青情緣館」之開幕儀式。初七上午我結束了春節閩南閩西之行,與香港的鄉友結伴由漳平市乘車往深圳,因交通阻塞,延至夜晚十一時才返抵香港家中。 初八是星期日,我又習性不改再往柏架山郊野公園漫步遊蕩,星期一又如常的上班,又過着步履急速,繁忙緊張的都市生活。這個丁亥年的春節假期,是我這些年來,過得最有意義、最教人難忘的一次,在我的人生中具有非凡的意義!
         
             家鄉《安平五里橋》    
          往永安化纖廠探訪自立友
     
           第二故鄉同春居屋
            應邀參觀漳平市
           遊覽漳平九鵬溪風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