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3日 星期日

自住房屋屬於投資嗎?


自住房屋屬於投資嗎?
2007年9月29日下午10:34公開累積瀏覽 60
 
        自住房屋屬於投資嗎? 寫於2007.9.29
     香港股票恆生指數由前年的一萬多點持續升到現在的二萬七千餘點。我日間工作的地方收音機長時間播放,隔半小時就有財經報告,又有金融專家講解投資之道。學到老身邊很多親戚朋友都有投資金融買賣股票。我亦感受到股票市場熾熱的氣氛。只因我須全心專注於小店的生意事務上,加上自已手頭的資金不充裕,平生亦只是一位保守的生意人,實在無興趣參與投資搏彩。學到老平日只樂於行山,游泳及欣賞音樂,練習寫作及學習電腦等等,藉以舒心減壓,增添生活樂趣。
    香港,我大半生人為生活營營役役,勞碌奔波,只是將吃穿用剩餘之資金用在購買自住樓房。小屋遷大屋,舊樓換新廈。我認為安居樂業是必需的,購買自住物業不是投資。但有親友持有不同觀點,認為香港樓市是重要投資項目,物業價值有升降,就算自住亦是投資,現在本人住的樓房已升值,沾沾自喜! 我阿Q精神地想,也聊勝於無吧! 姑且當投資吧!
    以下是友人關於物業投資保值之論述:“在香港除了股票以外,物業可謂人們最熟悉及熱衷的投資渠道,這歸根究底在於香港地少人多及特殊地段土地的不可複製性質,在香港土地是極珍貴的資源。此所以香港的物業能隨著時間經濟發展而升值。因為隨著經濟發展,物業座落的地皮會不斷升值,特別是當通貨膨脹時,太多的貨幣追逐太少的物業(獨有的土地段),物業的價錢因而會大幅度升值,此時物業作為一種投資的價值仍呈現出來。
    當然一日居住在香港,一日也需要居住,但正如上文所述特殊地段土地的不可複製性質,物業價值也在於此。人們可以利用不同物業的不同價值,將居住物業轉移而把物業價值兌現,進一步展現自住物業的投資性。
    其實這當中還涉及生活成本及不同投資方式的回報增長速度的取捨。舉一個簡單例子,假設您有400萬買物業於港島區自住,您的生活成本是400萬同時您在物業地段的投資也是400百萬。但如果您把400萬中的其中200萬買一個物業在新界住,而把剩餘的200萬作其他投資,那麼您的生活成本是200萬同時您投資在自住土地地段就是200萬,而您剩餘的200萬可作另一些投資,例如定期存款或股票。而事實證明 : 物業(土地)投資在香港長遠必勝。    

沒有留言: